CEPS2018年新增小学队列调查正式启动

CEPS2018年新增小学队列调查正式启动

 

新增加小学队列的调查、将调查起始点推至四年级(10岁),是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2018年最重要的工作内容。20181023日,CEPS2018队列的实地调查于广西某县首先开始,全国各地的调查将陆续展开

 

CEPS项目组在2015年就开始着手小学队列调查的各项准备工作。2016年、2017年小学队列两次试调查:对重庆市的十所小学进行了两轮小学队列的两次试调查今年9月底,项目组在深圳、郑州、银川三个地区对约1000名小学生进行了“小学生认知能力测试”试测。项目组合理统筹安排,在各地合作单位和教育部门的有效配合下,高效率地完成了试测工作,这标志着CEPS2018小学新队列的各项前期测试工作正式完成。

 

试调查对于大型社会调查项目的科研质量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经过前期多轮、多次、多地的试调查,项目组优化了调研流程、完善了问卷设计、规范了答卷环节,获取了各调查区县市小学完备的抽样框,CEPS小学队列调查全国铺开的条件已具备。目前,CEPS小学队列的广西地区实地调研工作已经顺利结束,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调研工作将在下周开始,未来半个月,云南、山西、贵州等地也将陆续展开调查。

为最全面的数据而测量

一套CEPS小学队列的完整问卷包含认知能力测验、学生问卷、家长问卷、班主任问卷、任课老师问卷、校领导问卷,考察学生发展成长的各个方面。随后还会由专业医疗机构对全部学生进行体检。

 

为最有代表性的数据而合作

大型的教育追踪调查需要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才能顺利完成,在小学队列的项目执行中,目标小学的各级教育单位给予项目组很大的支持与帮助,积极组织学生与老师参与到调查中;另一方面,依托于中国社会调查网络(CSSN)的各所合作高校/社科院,也在项目执行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为最精确的数据而专注

对四年级的小朋友展开问卷调研,我们要更多的考虑其配合度与理解力,对于问卷中各个题目的填答方式,还需要进行口头讲解、有漏填误填的还需要当场反馈、当场修正。

  

为最连续的数据而坚持

CEPS2018年新增小学队列调查以全国40个县200所小学约3万名四年级小学生及其家长、老师为基线,将进行时间跨度33年共12轮追踪调查,在最大程度上贯穿一个人受教育乃至成长的全过程。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

20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