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概况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hinaEducation Panel Survey, 简写为CEPS)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设计与实施的、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大型追踪调查项目,旨在揭示家庭、学校、社区以及宏观社会结构对于个人教育产出的影响,并进一步探究教育产出在个人生命历程中发生作用的过程。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以2013-2014学年为基线,以初中一年级(7年级)和初中三年级(9年级)两个同期群为调查起点,以人口平均受教育水平和流动人口比例为分层变量从全国随机抽取了28个县级单位(县、区、市)作为调查点。调查的执行以学校为基础,在入选的县级单位随机抽取了112所学校、438个班级进行调查,被抽中班级的学生全体入样,基线调查共调查了约2万名学生。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以问卷调查为主要手段,对全体被调查学生及其家长或监护人、班主任老师、主课任课老师以及学校负责人进行问卷调查。问卷的内容包括:学生的基本信息、户籍与流动、成长经历、身心健康、亲子互动、在校学习、课外活动、与老师/同学的关系、社会行为发展、教育期望、以及家庭成员基本信息,家长的基本信息、生活习惯、亲子互动、家庭教育环境、家庭教育投入、社区环境、对学校教育的看法、与老师的互动、对孩子的教育期望,班主任老师对学生行为的评价、与学生家长的互动、对本地与外地户籍学生的比较,包括班主任在内的任课老师的个人基本信息、教育理念、日常教学工作、工作压力与满意度,学校负责人基本信息、教育理念,学校的基本信息、教学设施、招生入学、在校师生情况以及日常教学管理。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同时还对学生进行综合认知能力测试、基本人格测试,并收集学生的重要考试(期中考试、中考、高考等)成绩,并计划组织对学生的健康与体格检查,采集生物医学指标,综合利用各种手段和技术全面采集高质量的数据。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在初中阶段逐年进行追踪调查,计划在学生初中毕业后的第1年、第3年、第4年、第7年、第8年、第17年、第27年进行追踪调查,整个调查周期长达30年,并计划第10年新起一个从7年级开始的同期群。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所产出的内容广泛的多层次追踪数据将向学术界全面开放,为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者提供基础数据资源,同时也服务于教育政策的制定者和学校的管理者,为其决策提供可靠的实证数据依据。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受到以下科研基金资助:

1. 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

2. 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社会调查基金

3. 美国科学研究基金会(N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