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现场实验研究》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式启动

《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现场实验研究》作为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的扩展性子项目,于2018年4月底至5月初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对近千名6至12岁少年儿童开始实验前测,整个实验周期按计划将持续6个月。


研究采用进行随机分组干预实验法,干预组的孩子可以通过儿童手表给与包括父母在内的指定监护人,随时保持电话沟通、联络感情,分享学习与生活的点滴。项目组可通过内置在手表上的传感器,实时采集少年儿童运动与行为的轨迹数据,与传统的问卷及心理测量数据相结合,用于实验的分析与研究。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数据显示,中国14周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中,有约25%的孩子常年不能与父母生活在一起,其中11%的孩子父母都不在身边,14%的孩子父母仅有一人在身边。由于种种原因导致缺乏父母陪伴的经历会导致少年儿童难以建立亲密关系与获得安全感,进而导致孩子的自我评价较低以及自我否定,在身心健康发展上出现诸多的问题。


本次调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与宁夏大学政法学院罗强强教授合作,动员来自宁夏三所高校的七十余名学生组成现场执行团队,在五一假期完成了对宁夏自治区三个县市的实验前测及儿童手表的下发工作。全体组员分为三队,每队又分为五组,在各队长以及督导的带领下兵分三路开始访问。


项目执行期间,整个队伍分层管理,分工明确,权责分明,根据实地工作情况灵活调配与安排。来自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以及宁夏矿业大学的学生访员热情洋溢、吃苦耐劳,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对每一个受访儿童与家长的前测访问工作。

沟通和联系是最好的礼物,持续的沟通和联系能否成为最好的关爱,从而为孩子带来心灵安慰,对他们身心健康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这些都是等待《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现场实验研究》验证的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