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S基线调查数据发布暨用户会议注册报名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将于2015年7月2日-3日在北京举办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hina Education Panel Survey, CEPS)”基线调查数据发布暨用户会议。届时将在会上向全社会正式发布“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2013-2014基线调查原始数据及相关档。为帮助国内外研究人员更好的开发利用CEPS数据,会议将详细的介绍CEPS项目的研究设计、抽样设计、实施过程、问卷结构与模块、基线调查数据结构、派生变量情况,并特别邀请多名不同研究领域的海内外学者介绍他们基于CEPS基线调查数据所做的研究成果。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是我国第一个严格按照概率抽样、具有全国代表性的、以学校为基础、从初中阶段开始的大型追踪调查项目。项目旨在记录青少年的教育过程,探讨教育在个人终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综合反映我国社会转型时期的基础教育发展状况,为相关学术研究及政策制定提供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多层次基础数据支持。“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的基线调查于2013-2014学年进行,在全国范围内抽取了28个县级单位、112所学校、438个班级、约2万名学生作为调查样本,调查对象包括学生、学生家长、教师(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及校领导。2014-2015年度追访也将于2015年9月前完成。 CEPS数据是极其宝贵的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大样本的,个人(学生)及其家庭、班级(老师)、学校、区域多层次追踪调查(面板)数据,其发布将对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实证研究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项目的详细信息可参看项目网站:http://ceps.ruc.edu.cn,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各轮数据将由中国国家调查数据库(CNSDA, http://www.cnsda.org)独家存储发布。

会议日程

        时间:2015年7月2日-7月3日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211会议室

        参会人数:限50人

        主要发言人及题目:

王卫东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的研究设计、调查内容、及数据结构介绍

赵忠

中国人民大学

Student Achievement: the Role of Teachers, Parents and  Peers

谢桂华

中国人民大学

教育期望对初中生学业获得的影响

宋月萍

中国人民大学

父母流动对子女教育表现的影响研究

刘精明

清华大学

文化再生产还是文化流动:学校资源对教育不平等的影响研究

梁玉成

中山大学

教育中的户籍隔离与教育期望

郝令昕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Unequal Compulsory  Education in China’s Great Migration Era

文鸣

University  of Utah

Mental and self-rated  health among children in China: The role of rural and urban residence and  origin

宋时歌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Family size has no effect  on intellectual development: Evidence from a natural experiment

        为确保会议的效果,会议限制参会人员为50人并采取报名注册制,有意参会的人员需提前注册申请并获得批准后方可参会。参会对象限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教师、研究人员、博士研究生及高年级硕士研究生。会议不收取参会人员任何费用,参会人员在会议期间的食宿、交通等费用自理。有意参会者请于2015年6月21日前登录网址 http://nsrc.ruc.edu.cn/s/index.php/127999在线提交申请。项目组将于6月25日前以邮件形式通知审核结果。

        联系Email: contact@nsrcruc.org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项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