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S2015工作会议、基线数据发布暨用户会议召开

        2015年7月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持续资助的大型追踪调查项目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2015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项目组对前期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与来自宾西法尼亚大学、芝加哥大学、约翰.霍普津斯大学、纽约城市大学、犹他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大学、北京儿童医院等大学和科研究机构的专家对本年度的工作计划、内容以及项目进一步发展的方向进行了全面和深入的探讨。

        会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正式发布了“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2013-2014学年基线调查的原始数据及相关文档,并于7月2日-3日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数据用户会议”。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hina EducationPanel Survey, 简写为CEPS)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设计与实施的、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大型追踪调查项目,旨在揭示家庭、学校、社区以及宏观社会结构对于个人教育产出的影响,并进一步探究教育产出在个人生命历程中发生作用的过程。

        CEPS基线调查于2013-2014学年进行,在全国范围内抽取了28个县级单位、112所学校、438个班级、约2万名学生作为调查样本,调查对象包括学生、学生家长、教师(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及学校负责人。2014-2015学年针对七年级样本的首次全面追访已于2015年7月1日圆满完成。在未来的30年中,CEPS项目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对多个同期群的学生开展长期追踪调查,记录他们完成学业、进入劳动力市场的转变与发展过程乃至整个生命历程,全面反映我国教育发展与社会变迁的历史轨迹。

        CEPS数据是极其宝贵的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大样本、多层次、长期追踪的微观调查数据。此次数据用户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以及国内30多家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参会。在会上,项目负责人王卫东详细介绍了CEPS项目的研究设计、抽样设计、实施过程、数据结构以及今后的长期追踪计划,并回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多位不同研究领域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对CEPS项目的学术价值、政策价值和社会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介绍了他们基于CEPS基线调查数据所做出的重要研究成果,这些研究议题丰富,涉及教育社会学、教育经济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基础议题和热点问题。同时,CEPS的多名数据用户也报告了他们基于CEPS基线调查数据的研究计划和构想,与会专家对每位用户的研究计划做出了精彩点评,并与数据用户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有助于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更加深入地了解CEPS数据的意义与价值,更好地利用CEPS数据发表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将对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政策制定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