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追踪调查2013-2014学年基线调查圆满完成

  随着7月15日在最后一所中学问卷调查的结束,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基线调查(2013-2014学年)正式圆满完成。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hina Education Panel Survey,CEPS)”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NSRC)常规调查项目之一,是我国第一个从初中阶段开始、严格按照概率抽样原则、代表在校学生群体的全国性、持续性的大规模追踪调查项目。项目旨在记录并解释青少年学生的教育过程,全面收集与教育过程相关的不同层次的基础数据,包括地方教育政策、学校课程结构、师生关系、学生朋辈关系、家庭教育环境、家校关系等等,进而考查学生的学习机会、努力程度以及发展方向,综合反映我国社会转型时期的基础教育发展状况,为相关学术研究及教育政策的制定提供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多层次基础数据支持。调查采用多阶段的概率与规模成比例(PPS)的抽样方法,以学校为基础,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范围内抽取了28个县级单位(PSU)、112所开设初中教学的学校、438个班级、共计约2万名学生作为调查样本,该样本在全国范围具有代表性。调查对象包括学生、家长、班主任、主科目任课老师及校领导。

  从2013年9月至2014年7月(2013-2014学年),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联系全国各地19所大学及社科院,完成了对全国28个县\市\区、112所学校、438个班级的问卷调查,作为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的基线调查。调查共有效调查学生19487人(七年级学生10279人,九年级学生9208人)、19007名家长、1412名老师、112名学校负责人。

  目前,项目组正对调查数据进行清理与分析,计划于2014年11月发布年度调查报告,并随之发布更多的研究发现,作进一步的深入分析。同时,对于2013年下半年调查过的对象也将于2014年10月开始第一轮追访。

春季学期调查的七年级学生正在现场填写学生问卷(2014.6)

秋季学期调查的七年级学生正在现场填写学生问卷(2013.12)

学生正在填写认知能力测试题(2013.11)

一张张问卷记录我们的成长



201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