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S2014-2015学年秋季追访圆满完成

    2015年1月8日,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hina Education Panel Survey,CEPS)项目组顺利结束了本学期最后一所中学的实地追访工作,圆满完成了针对基线调查秋季批次七年级学生的首次全面追访。本次追访历时3个多月,调查对象包括入样的七年级学生及其家长、班主任、主科目任课教师以及学校领导,在多个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总体追访率达到91.5%,家长问卷有效回收率达到99%以上。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hina Education Panel Survey,CEPS)”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NSRC)常规调查项目之一,是我国第一个从初中阶段开始、严格按照概率抽样原则、代表在校学生群体的全国性、持续性的大规模追踪调查项目。项目旨在记录并解释青少年学生的教育过程,全面收集与教育过程相关的不同层次的基础数据。调查采用多阶段的概率与规模成比例(PPS)的抽样方法,以学校为基础,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范围内抽取了28个县级单位(PSU)、112所开设初中教学的学校、438个班级、共计约2万名学生作为调查样本,该样本在全国范围具有代表性。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项目正式启动于2013年9月,从2013年9月至2014年7月(2013-2014学年),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联合全国各地19所大学及社科院,完成了对全国28个县\市\区、112所学校、438个班级的问卷调查,作为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的基线调查,共有效调查学生19487人(七年级学生10279人,九年级学生9208人)、19007名家长、1412名老师、112名学校负责人。在2014-2015学年,项目组将分2个学期分别对基线调查的10279名七年级学生进行实地追访,对9208名九年级学生进行网络/电话追访。

  目前,项目组正在总结本轮调查经验,并对调查数据进行清理与分析。同时,对于2014年春季学期调查过的七年级学生也将于2015年3月开始第一轮追访。

项目组将“中国教育追踪调查研究基地”牌匾授予中学领导

学生正在现场填写调查问卷

2015-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