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2016年度追访正式启动

        经过长达半年的前期准备和试调查,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项目组于2016年4月10日正式启动2016年度的实地追访工作。本次追访的对象是参与基线调查和第一次追访的所有学生(基线调查时为七年级,目前升入九年级)及其家长、班主任、主课任课教师和学校领导,也是这批学生在初中毕业之前的最后一次实地调查,计划调查时间为2个月。

试调查学生正在填写《认知能力测试题》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NSRC)设计与实施的大型追踪调查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抽取112所学校、438个班级、约2万名学生作为调查样本,调查对象包括学生、家长、教师及校领导。CEPS旨在揭示家庭、学校、社区以及宏观社会结构对于个人教育产出的影响,并进一步探究教育产出在个人生命历程中发生作用的过程。

        此前,在全国2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已分别于2013-2014学年和2014-2015学年完成了基线调查和第一次追访。其中,2014-2015学年的第一次追访工作分为实地调查和网上调查两部分进行,总追访率达到95.86%,并于2015年7月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基线调查原始数据,为社会学、经济学、教育学等相关研究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数据资源,填补了国内空白。

        2016年度追访完成后,项目组将对调查数据进行整理与开发,计划于2016年7月发布最新研究报告,同时也将对基线调查的九年级学生开展毕业后的首次追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