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EPS数据地理信息披露的说明

        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数据对学术界开放以来,受到了多领域学者的广泛关注,数据用户数量日渐增加。目前,已公布的CEPS数据中没有披露被调查学校的地理信息,仅标识到属于不同的省、市、县(区),而未注明具体的省、市、县(区)及学校名称。由于有数据用户提出获得被调查学校所在省、市、县(区)具体名称的要求,项目组对此问题特说明如下:

        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以及科学研究伦理的基本原则,CEPS对调查的县(区)及学校的名称、地理位置以及行政编码严格保密,不会以任何形式向任何机构和个人公开这些信息,以保护调查对象的个人隐私,避免任何可能对调查对象造成潜在损害的行为。具体主要出于以下两方面的考虑:

        一、如公布具体省、市、县(区)名称,难以避免有数据使用者对不同省份、不同地区之间的教育发展水平或其他教育相关指标进行排名并公布,这对一些排名靠后的地区可能造成不公平的损害,并有可能给CEPS调查的持续进行带来困难。

        二、按照CEPS的抽样设计,各省的入样县(区)数量较少,多为每个省份1-2个县(区),并且县(区)内的学校高度集中,加上数据中涉及校领导、教师、学生以及学生家长的个人变量非常丰富,如公布这些地理信息,可能导致被调查学校及个人被猜测和识别出来,造成隐私泄露。

        因此,遵照科学研究的基本伦理,为保护调查对象的隐私、避免给调查对象造成任何可能的潜在伤害、防止产生法律及其他纠纷,项目组将不会公开CEPS调查抽中的省、市、县(区)及学校的名称、地理位置以及行政编码。特此说明。